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安乐窝





曾经有朋友说我是个幸福的人,是一株生长在温室的小草,成长在一个小康之家,父母灌输了无穷无尽的爱给我,是他们的手中宝。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我疲惫时,可以休憩的家;一个我开心时,可以分享的家;一个我伤痛时,可以依靠的家。家让我知道就算外面风雨再大,也无需害怕,因为我还有家可以为我遮风挡雨,还有为我撑起一片天空的家人。





家究竟是什么?家并非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问题。家不是房屋、不是彩电、不是冰箱,也不是物质堆砌起来的空间。物质的丰富固然可以给我们一些感官的快感,但那是转眼即逝的。试想想,在那个空间中,如果充满暴力和冷战、同床异梦、貌合神离;家,将不成为其家,而成为一个争斗的战场。





既然家不是财富堆砌起来的空间。那么家到底是什么呢?家可以是一种信仰、一种宗教、一种支撑活下去的精神力量;概括的说,家是爱的聚合体,试看天下之家,皆为爱而聚,无爱而散。因此,栖身之所,容身之处,并不一定是一个家;家,应该是一个有温暖的地方。





家又到底在哪里呢?家在本质上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范畴,正应了一句禅语“佛在心中”。家又何尝不是呢?家是一个感情的港湾,它是一个灵魂的栖息地,也是一个精神的乐园。家就是与家人在一起的所有情感。所以,很一般人都有“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狗窝”的信念。





贫困时,家是一个窝,哪怕四壁皆空,只要有个窝就可以挡住风寒;战争中,家是一幅箩筐,一根扁担,烽火硝烟,颠沛流离,一家人扶老携幼,相依为命,父亲的脊梁、母亲的背,就是掩体,就是防空洞,就是安全的屏障;动乱时,家是一汪平静的清泉,又是一座精神的圣殿,一脸的污水,一头的唾沫,一身的伤痕,回到家就可以洗个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一杯热茶、一条毛巾、一枕耳鬓厮磨,足以让我们对撼天的喧嚣充耳不闻,对蘸血的皮鞭视而不见;太平时,家是一座博物馆,又是一个加油站,家里的一本书、一封信、一帧照片,都可以引出一段属于自己家的故事,流传天南与地北,一个茶壶、一顶帽子、一张椅子,都储存着我们家的文化传统和信息,绵延一代又一代;孤独时,家是黑夜里的北斗,是沙漠中的绿洲,虽然可望而不可及,却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思与慰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诗圣杜甫早已道出了对家的牵挂;富裕时,家是一帖清醒剂,时时提醒我们“衣食足而知荣辱”。





家不是酒店,不是茶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家是扶老携幼的承担,是传宗接代的责任。“有钱能使鬼推磨”,却惟独买不到亲情,买不到家。世上没有不老的容颜,不散的筵席。当珍惜时且珍惜,莫等老来有家回不得,空悲切。





家,是什么?千万个人有千万个说法。有的说,家是一种文化;有的说,家是一段时光;有的说,家是一种情怀;也有人说,家是。。。家,是什么,又不是什么。拥有它时,它平凡如柴米油盐酱醋茶;失去它时,掏心掏肝也找不回。





后记:说起家,我就会想我爸爸和妈妈。是他们,为我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家带给我了温暖,家带给了我快乐,家带给了我幸福;家,是我心灵的港湾。家是生活的驿站,家是爱的希望和源泉。我在此衷心地感谢我的家人给我一个温馨的港湾、温暖的安乐窝、幸福和欢乐的发源地,感恩!



2 条评论:

  1. 《家》是人生旅程上的安息所~《家》是一個充滿愛而沒有競爭的世界~《家》是~當你受創傷時,給你一個吻的地方~《家》是~在你疲倦時,或是走遍天涯覓不到自己時的一個避風港~

    回复删除
  2. 猫猫,谢谢你的留言。家,是灵魂栖息的港口,是心灵停泊的港湾。它在我们生活中是十分熟悉的,也是分亲切温暖和睦的。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硝烟、没有战争、没有奴役、没有饥饿。。。尽管生活中还有很多的不如意,但是我们的生活状态已经很富足了,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幸福的生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