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人生舞台





《人生如戏》是哲学家的至理名言,也是每个认真生活的芸芸众生会感受到的体验。生命来到人间,从婴儿到儿童,青年到中年,这是我们都必需经历的阶段。人生的舞台累积着岁月的想望,有欢乐的、也有苦痛的,这些历程的每一刻、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都是珍贵的纪念。人生的舞台,检验着生活的强者和弱者~强者奋进,弱者滞后,无情的历史长河,渗透着淘汰的法则。每个角色份量不同,扮相也各异,奈何无论当事人喜不喜欢,到时,一幕幕开启,角色便开始上演了。




我们可以用雀跃的心去演绎角色变异的人生大戏,也能选择自怨自艾、不情不愿、一生悲情不已;不过一旦人生落幕,舞台不再,即使我们很想从头演起,恐怕已找不到聚光灯跟立足点了。在舞台上,我们表达我们的自信和对未来的憧憬,同时我们也要享受掌声。当我们站在舞台上亲耳听到掌声,我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会油然而生。如果我们听到的是嘘声而不是掌声,也才有机会彻底检讨,从而鞭策自己,规过向善,日趋完美。




舞台是让人成长的地方。一个人丢失舞台,就好比将军丢了枪,记者废了笔,不论何等英雄好汉也难再有用武之地,曾所扮演的任何角色也都不具实际意义了。既然人生不可失去舞台,我们就要一心一意,毫无旁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要我们尽责,大家都会获得自己的舞台。这个舞台是大家锻炼自己,考验自己的好地方。我们的目标越明确,胸襟越宽广,属于我们的一片天地自然也就开阔宽广。凡是在舞台上受人尊崇,具有群众魅力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在极力拓展自己舞台的同时,都不忘记提携后进,也给别人舞台。




在人生的舞台上,人人都是戏子~自己演着自己的故事,美丽也好、苍凉也罢,故事的开始,故事的结束,始终流淌着自己的泪水。岁月里,人生的舞台,就是生命的存在;一个人的生命结束,一般来说,他的人生舞台就不存在了。我深深地感到:时间虽然短暂,但是,逝去的岁月深埋在土中也是会变成琥珀和奇石。我相信会是这样的,一定会是这样的。




有的人死了,可他还活着,这是对那些伟大人物说的;我只是个平淡的凡人,虽然和那些大人物永远也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只要生命不止,人生的舞台还是存在的,用一颗平常的心熔融沸腾的社会生活,做好自己的工作,待好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我想浓浓的亲情与友情就会在我未来的岁月里,如行歌的行板,符合快乐的节拍;生命与生命之间就会自有结识的信号与韵律,一直跳动不停!




后记:人生本来就是个舞台,当我们站在台上时,属于我们的舞台剧其实已经开始了;要怎么演、要怎么唱全都看自己。有些人的表演有很多人在瞩目着;有些人的表演就是冷清清的。我的舞台到底又会是怎样的呢?我从来都没真正思考过。从以前到现在,我都没有为自己好好地编写一个剧本。原来这一个长达80分钟的表演已开始了近30分钟;我该如何继续地编写这个剧本,让它更精彩呢?以前的我一直渴望自己有很多的观众和支持者,但现在回头想了一想,原来在人生的舞台上,观众的多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够好好地为自己演下一部精彩的舞台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