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谢雯惠的台湾之旅‏



独特曼妙的「自然台湾」,日月潭的优雅、阿里山日出的壮丽、花莲太鲁阁的鬼斧神工、绿岛独特的海底温泉;风情万种的「生态台湾」,东港鲔鱼、澎湖绿蠵龟、玉山樱花鉤吻鲑、名闻遐迩的蝴蝶王国;时尚流行的「都会台湾」,镶着台北101这颗亮眼钻石,婚纱街、3C产品、引领亚洲时尚风潮;温文儒雅的「人文台湾」,哼著台东原住民的山歌,穿上花莲靛蓝慈济制服,从中台湾九二一的遗址,到鹿港的白兰氏工厂,都是这块土地人们努力过的足跡。台湾,像是倚在太平洋上的美人鱼,不同的角度观看,有不同的美感。到访的游客们都细细品味,用不同的方式,认识台湾!




这一期,谢雯惠将带领大家到一个鲜为人知,但充盈着古早味的“台湾故事馆”。她之所以极力推荐是因为馆主用了整整二十年的时间,靠着“拾来的破烂”,才一点点搭建、一步步还原出了台湾上世纪中叶那些古街、古店,那些古布袋戏台、古剧院,还有极具时代特色的古餐饮店等街区场景,用展出的实物在说台湾的故事,它将四十年前台湾常民生活从历史文物的典藏中重新演绎,再现了四十年前台湾原来的风貌。 它指引着人们走进了时光隧道,述说着一段段不能忘怀的历史;里面有太多的“台湾故事”需要保存、需要品味。




雯惠说走进“台湾故事馆”,就有一阵古风迎面扑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馆中的一条古街,漫步其间,令人坠入怀旧的时空,果然是别有洞天。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一整层,林林总总,全部成了再现四五十年前“台湾故事”的舞台。妙处更在馆中曲径通幽,一步一景,一路走去,会让人发现,那些悉心陈设的台湾旧时风物,似乎都在静静地为你讲述着台湾过往的故事,一砖一木总关情,此时无声胜有声。她补充道:古街两旁,一座座旧时期台湾建筑的木屋店铺毗邻,每一间店铺都挂有牌子,有医院、文具商店、面包店、冰果室、药房、裁缝店及茶行等,屋内外所有布置、摆设及用品都是那个年代的实物,它在告诉人们,这才是四五十年前台湾的真实街景。令雯惠感到惊讶的是那里的很多店铺竟都在营业中,过往的这段历史,因此更有了“复活”起来的生动。此外,那里也可以购买纪念品、食品,也可在老街中的餐饮店吃上一顿同样怀旧的古早味;她不能不佩服经营者把人文景观和商业活动如此巧妙结合起来的高明。




游览了弥漫浓浓“古早味”的“台湾故事馆”,雯惠也要邀请大家回归大自然,接触旖旎的田园风光,感受台湾当地民宿的特色。她希望自己可以暂时扬弃城市生活,完全投入绿色环境的怀抱。坐落在苗栗三义的卓也小屋四周是保育林、又有山泉、又有视野气氛、又有好的梯田,深深掳获了她的芳心,让她仿佛走进了具体而微的热带雨林和古典书画中的小桥流水庭院。 朴实的环境让她可以无拘无束地体验乡村纯朴生活,绝对是旅游休憩的好地方。




雯惠非常享受阳光洒进满室的温暖和夜间的蛙声虫鸣;三五知己在夜间促膝长谈,还有星星相伴是何等享受。除此之外,她对园内供应的养生药膳或香草锅新鲜的有机蔬菜更是赞不绝口,可说极为丰富且养生,而且吃得饱的同时也能吃得有品位。她爱上了那山城;那里不是深山却有深山的幽静脱俗,不是高山却有高山的峻峭与层层峦叠视野,还有旧山线,木雕文化等等,但更重要的是那里有未被污染的生态。




雯惠这趟6天5夜的台湾之旅也在逢甲夜市、饶河夜市、胜兴车站、大湖酒庄、五分埔、九份、龙三寺、国父纪念馆、台北101等旅游胜地留下足迹。她遗憾地说台湾可以游玩的地方确实太多了,难免会有很多遗珠之憾,例如:西门町、太鲁阁、渔人码头等等。她希望自己近期内可以再次踏上台湾这宝岛,可以更全面地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




后记:刁蛮、野蛮是很多人对雯惠的第一印象。或许是她演出的角色一般上都比较不讨好吧!演好人不多的她在《都市恋人的追逐》却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此外,她也把《家在半山芭》里风骚又搞怪的按摩师诠释得丝丝入扣。认识她之后,发觉她为人坦率、真诚、也是属于乐天派的,很容易将快乐感染身边的朋友。此外,她也非常乐于助人,为慈善公益活动不遗余力。若坚持要将“坏女人”这称号套在她身上,那我只能说她是个可爱且无机心的坏女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